2013年8月25日星期日

自由亚洲电台: 薄、王庭上交锋薄再胜一筹?重庆加强戒备市民翻墙困难

普通话主页
 
薄、王庭上交锋薄再胜一筹?重庆加强戒备市民翻墙困难
Aug 24th 2013, 15:15

薄熙来案进入第三天的审判,薄熙来在庭上承认有外遇。当天王立军也出庭,就薄熙来滥用职权罪作供,并与薄在法庭上展开交锋,有评论认为互辩对薄熙来有利。庭审周日继续进行。此外,薄熙来曾主政的重庆,近日加强了保安,挺薄及倒薄人士均受到警方监控,市民想要翻墙上网也更加困难。

薄熙来案的审判周六进入第三天,贪污罪全部审结。一如前两日,薄熙来仍然否认有关指控,称最低水平的贪污犯也不会那样做。他同时在庭上表示,因自己外遇使谷开来一怒之下把薄瓜瓜带去英国,并否认母子在英国生活困难,又指谷开来指控他是为了能够早日获得自由。

对此,香港时事评论员潘小涛周六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薄熙来承认外遇是想进一步割裂与谷开来之间的关系。

"可以说整个审讯里面,他辩护的策略里面很重要的一环。所有的法庭证据里面没有他直接收钱的,只有谷开来拿,他的儿子拿,他全都把罪名推到他们身上。他整个策略就是要切割和谷开来的关系,让别人觉得他跟谷开来已经没有关系了,所以谷开来做什么事情,与他无关。"

下午三时许,法院开始对薄熙来滥用职权罪进行审理。而当天庭审上被舆论称为最大亮点的是王立军出庭作证。王立军称自己不仅是证人,还是薄熙来案件的被害人。薄熙来在庭上供述了扇王立军耳光的始末,并就王立军叛逃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一事表示他本人有错误和过失,但否认意图逼走王立军。而王立军则指进入领事馆是因为当时很危险,受到暴力,身边的工作人员和案件侦办人员也失踪了。

前《经济学周报》副总编高瑜周六向本台表示,从庭上的交锋来看,是有利于薄熙来的。

"他要请那些证人绝不是临时法庭能够请来的,肯定都是经过了中央的批准,但是各讲什么话我看也没有什么剧本可依照了。我觉得有利于薄熙来,他说得很到位,也说我有错误,但是我不是犯罪,我只是犯错。我觉得交锋得很好,最重要把谷开来杀人案的谜团我相信会揭出来。"

香港《阳光时务周刊》创办人陈平则认为,薄熙来连日来在庭上的举动说明他深谙中共体制内的政治斗争。

"薄熙来他是很懂得在中共这种体制里进行政治斗争的人,他还是有这种共产党特有的政治文化和政治素质。应该就是中共政治体制的一种行为和逻辑。"

此外,薄熙来在济南受审期间,他曾主政的重庆也出现紧张氛围。有听众日前向本台爆料,称这两天重庆当地加强了保安,有军警在繁华地区,如解放碑、北城天街、观音桥等地戒严并盘查行人。当地网络翻墙困难。有政府人士和大学生受到警告说近期不准以任何理由离开重庆。

本台记者周六致电多家繁华区商户和一些当地大学生,但对方都否认了上述消息。而重庆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则向记者指,周一曾听闻挺薄及倒薄人士均受到了警方监控。

"我最近也没出门,没注意到(有没有警察戒备),反正前一段时间听说挺紧张的。挺薄的和倒薄的都有人专门跟着了,星期一好像这么说的。"
记者:"这个消息是哪里听说的?是有人和你讲的吗?"
知情人:"是内部的人说的。"
记者:"内部的是指?"
知情人:"公安局内部的。"

她又向记者证实,这两天她尝试翻墙查阅资料时确实出现困难。

"对,我们上去(网)很多东西都打不开。"
记者:"就是这两天吗?什么东西都打不开?"
知情人:"嗯。"
记者:"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知情人:"前几天我也没有翻墙,就这两天我想翻墙去看看,反正有些东西打不开。"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