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星期一

自由亚洲电台: 革命者的人格面具 - 《V字仇杀队》(刘荻)

普通话主页
 
Get coupons for your local stores

The Entertainment Coupon Book is a valuable companion on your daily adventures. Flip through anytime for great ideas... and big savings.
From our sponsors
革命者的人格面具 - 《V字仇杀队》(刘荻)
Aug 12th 2013, 14:35

V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表演型人格——主要来自V出场时戏剧化的大段台词和自我介绍,以至于他解救的女孩艾薇说:"你有神经病吧!"还有他热衷于引用莎士比亚,模仿《基督山伯爵》。

看完全剧,我感到V就像卡尔维诺小说中的看不见的骑士——他只有一副盔甲、一张面具,用来完成其复仇的使命,而面具之后似乎并没有一个活生生的人在那里。这一点从影片末尾V面对独裁者的子弹时说"面具之下的不仅仅是血肉之躯 ,而是一种理念 ,理念是杀不死的"之中就可以看出。V为了让艾薇不再恐惧而拘押、审讯甚至拷打她,似乎也不是一个人性尚存者能够做得出来的。

V是这样一个角色:独裁政权的生化实验毁掉了他,把他变成了"怪物",他用自己的全副身心塑造了复仇者V这样一个角色。就像他脸上所戴的面具一样,V就是他的人格面具,他用这副面具来实施复仇并点燃革命之火。

然而,V把自己的全部心灵都放在了这副面具上,不能面对真实和完整的自我。他对艾薇说:"我的面具下面有一张脸,但那不是我的脸。我的心灵不再属于那张脸,更不属于我身上的骨头。"他无法摘下自己的面具,因为面具后面并没有一个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在那里。

V是《革命教义问答》中所说的"没有明天的人,"他注定要在革命胜利的前夜死去。

电影和小说等文艺作品中,什么样的角色死去,什么样的角色活下来,是耐人寻味的:坏人死去,好人活下来,顺应了人们心中的道德观念;老人死去,年轻人活下来,暗示了生命的真谛;就连《小妇人》中,一心只想"和爸爸妈妈一起平平安安地待在家里"的贝丝患病死去,也象征着家庭妇女正在退出历史舞台。

因此,V是注定要死去的——如果他活下去的话,在革命成功之后的和平自由的新世界里,他能够做些什么呢?他能竞选总统吗?他能和艾薇结婚,从此两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过着普通人的生活吗?不,不,我们无法想像。V把他的整个生命都用来复仇和革命,他不属于胜利之后的新世界,他必须和旧世界一起灭亡。影片的末尾,艾薇爱上了V,V也爱上了艾薇。然而"你不能亲吻一个理念,也不能抚摸或拥抱它。理念不会流血,没有痛苦,也没有感情。我怀念的不是一个理念,而是一个人。"V把自己变成了一个理念,因此他注定无法享有人间的爱。

未来是属于艾薇的——也属于千千万万的普通人,在革命胜利的前夜,他们戴上V的面具,走上街头,然而他们脸上的面具是可以摘下的。革命一旦胜利,他们就会摘下面具,回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去,去享受新世界的和平和自由。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