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自由亚洲电台: 中国同性恋现状调查(一)老中青三代同性恋:50后同性恋“王龙”的故事

普通话主页
 
More Tickets. Better Service. Lower Prices.

Buy or sell tickets for concerts, sports, or theater. You'll find a huge and affordable selection at Ticket Liquidator!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同性恋现状调查(一)老中青三代同性恋:50后同性恋"王龙"的故事
Nov 4th 2013, 19:05

同性恋议题,在世界各地很多国家都备受争议,中国亦不例外。从1960年代开始的文化大革命,到1980年代的改革开放,一直到今天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半个世纪以来,中国社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中国同性恋的生存状态,又经历了怎样的变迁呢? 下面请您收听系列报道"中国同性恋状况调查"的第一部分:"老中青三代同性恋"。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访问了三个在不同年代出生,年龄跨度超过40岁的中国男同性恋,听听不同的时代,在这三代同性恋身上,烙下了哪些不同的印记。首先让我们来认识一下今年已经六十出头的男同性恋"王龙"。

关注"中国同性恋状况调查"这个话题的听众朋友,请登录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网站,浏览、收听这一系列的节目。

(同期声   文革年代录音)

1950年代出生在浙江省杭州市的男同性恋"王龙",今年61岁。"王龙"是他的化名。
"王龙"长大成人的年代,正值中国10年文化大革命。"王龙"说,在那个年代,同性恋除了和异性结婚,过所谓"正常家庭"的生活外,别无选择。
"王龙"说:

"我们那个年代和现在年代不一样,我们那个年代如果你不结婚的话,很多就觉得你有毛病。"

"王龙"早年做过公司业务经理、房产中介。2004年初,"王龙"还想在杭州的繁华地段开一间同志酒吧,取名"红桂坊"。但酒吧还没开张,就在有关部门的干涉下关闭了。

"王龙"现在是同性恋民间维权公益组织"浙江爱心工作组"的负责人。虽然在做维权工作,王龙却并没有 "出柜",也就是说,没有公开自己同性恋的身份。

"因为我本身就没有娘娘腔,我本身看上去比正常(男)人还正常,一般人不会觉得我是'同志'。"

(音乐,越剧选段"西湖山水还依旧")

西湖边长大的"王龙",是地道的杭州人。

从小他就喜欢和小姑娘们一起在江南青石板铺成的小弄堂里挑皮筋,和她们一起打毛衣、做针线。

"王龙"说,他小时候觉得自己很喜欢女孩子,长大了才意识到他喜欢的是同性。而在他看来,同性恋之间是会有感应的。

"当然会有感觉,当然会有感觉。打个比方说,我和你一起去逛公园。然后走过来一男一女,我会盯着的是男人而不是女人;那个男人,他也会盯着我,不会盯着你。我们两个目光相对的时候,我就知道他是'同志'了。"

(苏联歌曲  红莓花儿开)

"王龙"年轻的时候,也有过暗恋的同性对象,但他却不敢表白。

"不会不会,我只是对他有好感,大家来往多一些,不会有那种轻易的行为。我在1965年文化大革命开始的时候我已经13岁了,我都看见了,那个时候同性恋人群被称为鸡奸犯,鸡奸行为要枪毙的,谁敢表白啊?我哪怕对谁有好感,我也只会放在心里。我小时候都看到过街上枪毙同性鸡奸犯的,都这样的。"

根据"王龙"的介绍,到了1970年代,中国同性恋一旦被发现有性行为,虽然不会被判死刑,但依旧要按流氓罪被判刑; 1980年代开始,流氓罪被改为"被强制劳动",一直到90年代以后,这一情况才有些放松。

而同性恋直到2001年,还被"中国精神病协会"分类为需要进行强制治疗的精神疾病。

不过,"王龙"说,虽然年轻时感情备受压抑,但他并没有觉得有太多的委屈,因为那个年代,连异性恋都是很受压抑的。

"我跟你说,我们那个年代和现在不能比,六几年、七几年的时候,在中国是女人和男人都不能手拉手的,你一拉手就是流氓。1983年的时候,男女之间找对象,发生关系,一个男人如果找了三个女人,和她们有过关系,都没有成功,你就是流氓,就是玩弄女性。三个女人,两年一个,你就要做6年牢。"

(音乐  文革歌曲  )

"王龙"告诉我,在那个人性扭曲的年代,你根本没有办法获取任何和同性恋有关的信息,大家对同性恋这个话题讳莫如深,哪怕对最亲密的朋友、家人,你也不敢向他们透露一点端倪,否则你在他们眼中,不是流氓,就是神经病。

在巨大的社会家庭压力之下,"王龙"娶了妻子,还生了孩子。

"我有正常的家庭有小孩。我太太她。。。可能知道(我是同性恋),因为我这些年和她都没有性关系。她当然要说了,她老在我面前说,哎呀,我是活寡妇,我是活寡妇。。。 那我又能怎么办呢?"

"王龙"表示,在和妻子完成繁衍后代的责任后,他生理上真正的需求,都只能背着妻子找外面的同性解决。但是,这种看似不符合社会伦理道德的行为,却并不影响他对相濡以沫数十年的妻子,怀有一份难以割舍的眷恋之情。

"王龙"告诉我,虽然现在中国的环境已经比从前开放许多,但即使现在他遇见一位他喜欢的同性,他也不会选择和妻子离婚。

"王龙":"可能不会。"

记者:"为什么?"
"王龙": "可能不会,因为和太太在一起很多年,大家有一定感情的,对不对?我没有厌恶他,我只是感觉不能和她做爱。再话讲回来,她也在照顾我,我回来给你洗衣服给你做饭,那你还能说什么呢?可能是我们这个年纪的关系,我是不会离婚的,年轻人可能要追求幸福可能会(选择离婚),象我们这个年纪的人,一般都会选择凑活。"

事实上,中国大部分不公开性取向的男同性恋者,都会象"王龙"一样选择和异性恋女人结婚。

根据青岛大学医学院研究同性恋问题专家张北川教授估计,中国有两千万同性恋和双性恋男士,其中大约80%和异性恋妇女结婚。也就是说,目前中国有大约1600万"同妻",即与同性恋男人结婚的异性恋妇女。去年6月,四川"同妻"、 女博士罗洪玲跳楼自杀的新闻,使得中国同妻问题,再度浮出水面。

(苏联歌曲  红莓花儿开)
听众朋友,您刚才收听的是系列报道"中国同性恋状况调查"的第一部分:"老中青三代同性恋"中,50后出生的男同性恋"王龙"的故事。在下次节目中,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将为您讲述70后出生的男同性恋"同志哥"的故事,欢迎您继续关注。

自由亚洲电台 记者 唐琪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